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

新聞分享

居屋「復活」 特首親定3原則          經濟日報 – 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上午6:19 正在澳洲訪問的特首曾蔭權(右二)昨日到墨爾本聯邦廣場參觀,聽取廣場營運情況,了解如何發展文化地標。(政府新聞處圖片)

近年由於本港樓價不斷上升,不少團體遊行要求政府復建居屋,解決市民住屋問題。(資料圖片)
【經濟日報專訊】面對本港樓價急升、港人置業難,令復建居屋聲音日熾。

消息透露,特首曾蔭權已親抓復建居屋方向的工作,並擬以社會達共識為「下台階」,在任內最後一份《施政報告》定出居屋新方向,同時擬確立不妨礙公屋供應、社會對土地資源分配須有共識等3大原則;而具體執行及單位數量等細節,則交由下屆政府決定。

特首在5月立法會答問大會表明,施政報告會交代是否復建居屋。據可靠消息透露,他最近數月不斷思考復建居屋問題,早前已展開研究程序,並非因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發表對本港樓市的言論才跟進。

港府消息人士透露,港府以往對復建居屋抱有保留心態,不同部門對居屋持有不同意見,但房屋問題現時已成為管治核心問題,曾蔭權自然要親抓大方向。

本小利大 可挽政府管治威信

消息人士坦承,本屆政府拍板復建居屋,是「本小利大」,可即時挽回管治威信,刺激政府民望,而具體落實,很大程度由下屆政府執行。

另一消息人士亦指出,曾蔭權既承諾在施政報告中作跟進,便等同他要在復建居屋問題作出決定。

據了解,曾蔭權一向認為「置安心」是優化的居屋計劃,但亦見到民意對居屋訴求持續升溫,故會本着以民為本態度處理:「但要落實復建居屋,仍要解決一些問題。」

不礙公屋供應 重配土地資源

港府高層認為,居屋要推倒重來,須確立3大原則:首先是絕不可以影響建公屋的土地供應,引致輪候公屋申請者3年上樓的目標不能維持;其次是土地資源調配上,廣大市民必須要為興建居屋帶來的犧牲,可達到共識;最後是確定執行重推居屋政策的架構,即應由房委會再作馮婦,或是房協、市建局等取代?

由於社會對是否復建居屋,已有廣泛共識,特首擬以此作為下台階,但施政報告預料主要交代其改變立場的理據,以及初訂居屋政策的新方向;具體執行及數量要由下屆政府決定。

學者:撥亂反正 遲做好過唔做

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,特首向來被視為復建居屋的最大阻力,現時肯撥亂反正:「遲做好過唔做!」而政府應讓房委會恢復興建居屋職能,因可最快啟動程序。

有「居屋之父」之稱的前房屋署副署長鄔滿海表示,自2009年初至今,私樓價格已大幅上升三分二,市民置業難問題日趨嚴重,相信政府會順應民意,恢復興建居屋:「社會的意見很清晰。」

鄔滿海又指出,雖然本屆政府任期僅餘一年多,但亦可重訂居屋的政策方向:「政府的運作不會因換屆而中斷,現在有需要便應去做。」

新聞分享

中國人想安居 有錢一定買樓
明報 – 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上午5:12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一年地產霸權成為港人熱話,不少港人不滿樓價急升而無法上車,孫啟烈亦認為,樓市於2年內不會有大幅度下跌,並贊成復建居屋。「美國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(QE2)出台後,房地產市場供不應求,以前買樓可以增值財富,但現在房地產市場有好多內地客,令供求不平衡,樓價才會不斷升。」

贊成建居屋 解決民怨

孫啟烈認為,雖然政府推出抑制樓市過熱的措施,但成效較慢,因此預計樓市於2年內不會大幅度下跌。「如果樓市是由市場調節,買不起樓的永遠都上不到車,一定會有不滿,社會就會不和諧,政府一定要解決樓市問題。」但他又指出港府有難處:「香港政府是弱勢政府,好多事情未得到支持就不敢先做,下決定很慢。」

內地客支持 樓價難大跌

樓市近一年成為港人關注焦點,上不到車的不滿聲音愈響愈烈,但孫啟烈指出,其實在歐美等先進國家,多數人都是租樓住,較少人買樓。「不過,香港及中國人傳統以來希望置業安居,如果我有錢,即使是現在,亦會買樓作自用及長期投資。」由於內地人來港買樓會一直推高樓價,他亦贊成政府復建居屋,讓港人不會為上車煩惱。

訪問中孫啟烈一直強調,自己是個實業家,因此買樓只限自住及長線投資,亦十分反對炒樓。「如果炒樓要求有10%以上的高回報,是不切實際。」

自己做實業 寧買樓不炒股

同樣地,孫啟烈在個人投資方面,亦會選擇較穩健的投資產品,他稱:「我不炒樓,亦不會炒股票,但是作為投資亦有買股票,買的都是藍籌股,買了不會賣。」他買的都是藍籌,包括匯控(0005)及港鐵(0066)等,例如在2007年,便買了匯控股票,送給兒子及新抱。

「我有錢就會買東西儲起,作長線投資,或者投資實業,但股票買賣就不會,一來無時間做決定,二來炒股係gambling(賭博),所以股票都係只買不賣。」

喜盈 518呎兩房巨廳 連約出售 售810萬

 喜盈 518呎兩房 連約出售 物業連約$17200 街坊租客收租穩定  售810萬 查詢 請電 TONY CHENG  27788900   936564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