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

買房?租房?怎樣更劃算?

不久前﹐住在美國邁阿密灘的一位朋友問我﹐能在這兒租房住﹐到底為什麼還要買房呢?買房的時代已經結束。

出於工作的原因﹐他很快便搬到曼哈頓﹐並花100萬美元在上西區買了個Loft。
Getty Images/Tetra images RF

請注意﹐一種非常典型的作法。價格上漲時﹐人們想要買入﹐價格下跌時﹐人們變得更加小心。買漲不買跌的作法在邏輯上講不通。週四公佈的研究結果提供了一些硬數據。

房地產網站Trulia.com研究了美國的主要房地產市場並提出一個問題:買和租哪一個更劃算?
根據Trulia網站的計算﹐我的朋友恰恰犯了方向性錯誤。

Trulia網站說﹐在曼哈頓租房﹐這兒的房價太貴。舊金山也一樣。

在邁阿密買房﹐與租房相比﹐這兒的房價便宜。類似的地方還包括鳳凰城、拉斯維加斯及其它大多數房價大跌後相對較低的地方。

這家公司認為﹐年租金的15倍左右是一個交叉點。換言之﹐一個城市的房價約相當於年租金的15倍時或許比較合理﹐這是經驗之談。例如﹐如果你每年花10,000美元租一套房﹐那麼買房的成本超過150,000美元時就要考慮再三。華盛頓特區智庫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(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)經濟學家貝克爾(Dean Baker)近年對這一問題的研究也得出了類似的結論。他說﹐15倍是歷史均值。

那麼紐約現在是多少倍呢?
Trulia網站說﹐紐約現在是32倍左右。在紐約市買一套兩居室的共管公寓或聯排別墅平均高達年租金的32倍左右。高於20倍的其它城市包括西雅圖(24倍)、舊金山(22倍)和俄勒岡州的波特蘭(22倍)。

Trulia網站說﹐另一方面﹐邁阿密的登記價格現在約是年租金的八倍﹐鳳凰城約為10倍﹐拉斯維加斯約11倍。

需要說明的是:Trulia網站的數據是基於登記價格而不是實際交易價格﹐因此價格可能過高。

此外﹐把交叉點定在租金的15倍或許偏低。

在昨天的談話中﹐貝克說這一數值假定你將只在這套房子裡住七年。這是人們在一套房屋裡通常居住的時間。他說﹐如果你住得更久一些﹐房屋買賣的交易費用相對攤薄﹐重要性也降低﹐則購房的吸引力就變大一些。

儘管如此﹐Trulia的分析看來在方向上是正確的。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去年所做研究得出了類似的結論:即﹐與租金相比﹐紐約和加利福尼亞沿海地區的房價較貴﹐而那些房價下跌最猛的地方現在看來比較便宜。

Trulia的研究強調了兩點。這兩點完全正確。

首先﹐房主需要先非常認真地看看當前的現金流。為了當房主而買房毫無意義。如果租金比房價便宜很多﹐要三思而後行。

其次﹐房價跌幅最大的地區現在看來像是置業的好地方﹐而那些看似“最安全”的地方卻並非如此。老話說:沒有“安全”的投資﹐所謂安全只是風險還不明顯而已。這條法則一再被人遺忘。
Brett Arends
編者按:本文作者Brett Arends是《華爾街日報》網絡版專欄作家﹐他的專欄《投資回報》幫助投資者分析最新時事並做出相應投資決定。)

喜盈 518呎兩房巨廳 連約出售 售810萬

 喜盈 518呎兩房 連約出售 物業連約$17200 街坊租客收租穩定  售810萬 查詢 請電 TONY CHENG  27788900   936564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