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

新聞分享

30月升八成 特首認樓價得人驚 願助中產上車 施永青﹕居屋應與樓市脫鈎
明報 – 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上午5:38

明報專訊】樓市高溫,復建居屋的訴求愈來愈高漲,特首曾蔭權接受澳洲傳媒專訪時承認過去30個月樓價升幅「幾得人驚」,政府有責任解決問題,特別是協助中產階層「上車」。有指曾蔭權近日已責成政府內部積極覓地,復建居屋,政黨和地產界亦表贊同,但關注供應量與定價問題,促政府盡快交代詳情。

財政司長曾俊華昨被問及政府會否復建居屋,只說曾蔭權遲些會有交代。正在澳洲訪問的曾蔭權日前接受當地電視節目《Newsline》訪問,指香港「住屋並非一個問題」,所謂房屋問題只是中產置業問題。

主持質疑,為何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訪港時,稱房屋是民生及經濟問題,處理不當會演變成政治問題,曾蔭權反駁指王光亞所說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。主持追問,為何王光亞強調這點,曾蔭權指有關言論非針對基層市民,而是針對想置業的中產。

特首﹕港沒人無瓦遮頭

另外,曾蔭權接受彭博訪問時指本港土地供應出現嚴重短缺,尤其是內地投資者持續來港買樓,樓價在過去30個月持續每月上升2%(累積升幅約八成),升幅「幾得人驚」。曾蔭權特別提到要協助中產階層「上車」,「香港沒人無瓦遮頭,但最大挑戰是如何協助中產人士自置物業,他們的收入較高,不符合申請公屋資格,但又負擔不起高樓價」。

將定居屋路向 具體方案待下屆決定

面對訴求,一直拒建居屋的曾蔭權上月「放風」,指10月《施政報告》會交代是否復建居屋,消息指他將定出未來居屋路向,原則是不阻礙3年上樓的公屋供應目標,對分配土地資源亦要有社會共識,至於具體方案如單位供應量,會留待下屆政府決定。有指他已指示政府內部全力尋找土地,包括研究把沙田污水廠遷至岩洞騰出土地,亦考慮在東涌、屯門等填海。

民主黨李永達質疑污水廠與填海用地只是長遠方案,因拆卸重置、改變規劃用途需時,不能及時解決當前問題。他建議政府取消置安心計劃,短期把5幅用地建居屋,同時從勾地表中撥地,每年興建約5000個居屋單位;中期可把空置工廈、學校拆卸,改建居屋;增加白表申請比例至一半,把入息上限由2.7萬元調高至3萬元。

中原集團董事施永青支持復建居屋,但並非傳統居屋,因過往最大問題是居屋價格與私人市場掛鈎,但現時私人市場已被外來投資者扭曲,日後部分居屋單位應限制只售給本地首次置業者,透過充足供應讓市民置業,只要不讓外來投資者買居屋,居屋價格便不會脫離市民購買力。

喜盈 518呎兩房巨廳 連約出售 售810萬

 喜盈 518呎兩房 連約出售 物業連約$17200 街坊租客收租穩定  售810萬 查詢 請電 TONY CHENG  27788900   936564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