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

新聞分享

醫局街重建 14財團遞意向 地皮料值13億 可建384伙   (明報)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05:10

【明報專訊】市建局 配合政府,加快土地及住宅供應。市建局昨截收深水埗荔枝角道、桂林街和醫局街項目合作發展意向書,吸引了主要大發展在內的14個財團(見表)遞交意向,當中包括近年於深水埗有發展項目的中國海外(0688)、麗新發展(0488)。項目可3幢住宅共384個住宅等,測量師以每呎樓面地價4000元計算,連同商業樓面,地皮約值13億元。市建局短期會為項目招標。

由於涉資不算龐大,所以絕大部分遞交意向的發展商都表明是獨資參與,表達意向的包括長實 (0001)、新地(0016)、恒地(0012)、信置(0083)等大型發展商,其中恒地發展部總經理黃浩明表示,以獨資方式遞交意向書,他表示,醫局街項目具一定規模,同時透過參與重建項目亦可增加公司土儲。

中海外麗展亦有參與

另外,甚少參與競投港鐵(0066)及市建局項目的麗展,昨亦有遞交意向書,該公司於同區大埔 道24至28號,正發展「翠峰28」,麗展去年曾伙拍桂洪集團,就旺角 麥花臣室內場館重建項目遞交意向書;另近年積極投入本港房地產的中海外,繼數月前入標月華街重建項目後,昨亦有遞交意向書。中海外年前曾推售醫局街161號喜居。

該重建項目涉及兩個位於荔枝角道/桂林街和醫局街的地盤,面積約3.6萬平方呎。市建局的構思是建造約384個住宅單位,其中60多個單位會加設方便長者的設施,此60多伙會於私人住宅方式推售,並非政府推出的長者屋計劃。

有關單位的設計針對長者需要,廚房、浴室、睡房、客廳及飯廳均會預留足夠空間,方便長者活動,單位亦會加入扶手、高度適中的曬衣架、洗手盆和廚房工作枱、沐浴間內可調校的摺座,又會提供較安全和穩固的固定家具,公用地方採取無障礙設計,同時適合殘障人士及使用輪椅人士居住。

60多伙加設方便長者設計

有遞交意向的發展商表示,項目已算中型規模,而有關適合長者居住設計所涉成本不高,亦相信不會規定強制售予任何人,對項目價格不會有大影響。

項目亦會提供約4100平方呎的樓面,作為非政府組織,尤其是專門為長者服務的機構之用,以及5萬平方呎的商業樓面和6200平方呎的公共休憩用地。

有測量師估計,以每呎樓面地價4000元計算,經發水後,可降至約3400元,連同商業樓面,地皮約值13億元。有市建局人士以目前市價估計,項目落成後住宅呎價約為5000元。

新聞分享--- 深水埗舊樓「五癆七傷」

深水埗舊樓「五癆七傷」  (星島)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05:30  (綜合報道)

(星島日報 報道)舊樓集中的深水埗區陷阱處處,外牆崩裂、批盪剝落、鋼筋外露、樓上破窗隨處可見。一名業主會負責人表示,屋宇署 多次向區內舊樓業主發出修葺令,但舊樓破爛如故,恐墮物傷人變成添喜大廈「翻版」,為支付巨額賠償而傾家蕩產。

  該業主會負責人稱,屋宇署曾在○一年對其大廈發出樓宇維修令,居民夾錢維修,惟○五年再收到同樣的要求,卻無人理會,由於修葺已事隔近十年,恐怕隨時發生塌批盪事故。

  他指出,深水埗區多「五癆七傷」樓宇,人流集中的北河街、桂林街和福華街一帶舊樓,部分殘破不堪,威脅行人。兩個月前,深水埗欽州街一幢舊樓外牆塌下石屎批盪,擊傷一名三十六歲男途人肩背。

  根據法例,途人被大廈外牆剝落的石屎批盪擊傷,可向大廈業主立案法團追討賠償,若有關大廈未成立業主立案法團,則大廈所有業主須負上賠償責任。

  現時全港約有一萬三千多幢舊樓的樓齡超過三十年,政府為確保市民安全,正研究推出強制驗樓和驗窗計畫,規定業主每隔十年要自費驗樓,否則可被判監。 本報記者

喜盈 518呎兩房巨廳 連約出售 售810萬

 喜盈 518呎兩房 連約出售 物業連約$17200 街坊租客收租穩定  售810萬 查詢 請電 TONY CHENG  27788900   936564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