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

週末新聞分享

劏房豪宅價 170呎月租62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經濟日報 – 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上午6:51
【經濟日報專訊】「無殼族」上車難、租屋亦難,面對租金漲不停,他們轉戰租金較便宜的套房,但市區套房愈劏愈細、呎租卻愈來愈貴,44年舊樓套房呎租達38元,超越了「名門」和「君臨天下」等豪宅價。

作為住過套房的過來人,80後社區幹事王浩賢認為,劏房業主正在測試租客的底綫:「平少少租、可以再劏細少少,租客原來又接受到,業主就是看中這樣獨特的市場需求,套房可以愈劏愈細,最緊要唔貴!」

蝸居難求,套房不再只是草根階層之選,已45年樓齡的天后國泰大廈,便有單位改裝套房,專吸港島上班族,標榜鄰近維園,170平方呎包一間房和一個廁所,月租要6,200元,相等於呎價36.5元,水電另計。

44年樓呎租38 逼近凱旋門

「中上環均有月租3,000至4,000元的套房,但間隔始終不好,港島區要企理的起碼要5,000至6,000元,所以不少人現都選佐敦,中環返工也只是幾個站!」地產代理林先生推介佐敦寶來大廈,120呎套房月租4,200元,他說,很多中環白領和城大學生都租住。

然而,以呎價計,這個較細的九龍套房,呎租已達35元,幾近媲美九龍豪宅君臨天下的平均呎租(見表)。林先生還說,業主認為即使樓價回落,但始終面對通脹,故只簽租約1年,以保留加租權利。

呎租更貴的,還有鰂魚涌44年樓齡的惠利大廈,一個100平方呎只有天井窗單位,月租3,800元(呎租38元),逼近凱旋門租價。

27歲的王浩賢,當年港大畢業後投身社區工作,專責市區重建問題,夜間探訪街坊,亦經常要在家工作,為方便,以4,100元在旺角租住一個150平方呎板間房,內有開放式廚房,尚算企理。

但以呎租計,該套房一點也不便宜:「問題是當你付出人工的4至5成,是住這樣的環境,並不是合理的比例,這現象並不健康!」他擔心隨着發展商不斷收購重建,將來連唐樓和劏房也會消失。

平一點再細一點 有求有供

阿賢早前已離開套房行列,他認為,套房有很獨特的market niche,有些人不想月租7,000元,花一半人工在租金,寧租5,000元,當有便宜一點的可能也接受:「業主就是在測試港人的居住底綫,便宜一點,又再細一點,有求就有供!」

沒有留言:

喜盈 518呎兩房巨廳 連約出售 售810萬

 喜盈 518呎兩房 連約出售 物業連約$17200 街坊租客收租穩定  售810萬 查詢 請電 TONY CHENG  27788900   93656443